中新網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周銳)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登記和數據採集工作31日將落下帷幕。過去三個月里,全國約300萬名基層經濟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對1000多萬戶法人單位和產業活動單位、約6000萬家個體經營戶進行入戶登記,助力國家摸清“經濟家底”。
  在這場和平時期最大規模的社會動員中,電子終端設備(PDA)的普遍使用,讓市場主體GPS定位和數據的直接上傳成為現實,而稍早時候開始運行的四上企業聯網直報數據系統更是大大減少了普查的工作難度。
  不過,在“高科技”彰顯威力的同時,市場主體數量的爆髮式增長、社會信任度的日趨下降以及民眾對統計法瞭解的不足讓各地的普查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基層統計人員和社區工作者的能動性。
  近100天的時間里,這些“普查員”憑藉自身的專業、熱情和努力,運用其社區工作積累的經驗和信譽,讓那些對經濟普查冷淡、嘲諷甚至反感的調查對象紛紛放下疑慮配合工作,為高科技發揮作用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中新網記者日前前往江蘇泰州,跟隨一線普查員瞭解經濟普查中普查員們的故事。
  從尋找到說服——經濟普查的第一個門檻
  “不少企業標註的地址只有門牌號,周圍沒有標誌性建築物,有時候想找到企業普查連門都摸不著”,海陵區城西街道閘南社區普查員李冰告訴記者,如何找到普查對象是經濟普查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
  李冰工作的範圍大都是一些老舊小區,為了完成普查任務,他從經濟普查單位清查階段開始,他就利用業餘時間對轄區內單位進行反覆摸查走訪。
  “我的經驗是先去小賣店,再去早茶店,最後去餐館”,李冰解釋說,早餐店一般十點以後客人沒那麼多,入戶登記比較合適;小賣部為了做好早市,開門都會早一些;餐館只有用餐時間老闆才會在,如果其他時間去遇不到老闆相當於白跑一趟,還得重來。
  不過找到企業僅僅是萬里長征第一步,讓企業配合是一個更大的挑戰。李冰回憶說,經常情況是老闆根本不理會,說“你不是工商、不是消防也不是公安,你一個社區的憑什麼來調查我?”
  要說服企業配合,笑臉相迎是基本條件。江蘇省泰州靖江市新橋鎮振興居委普查員徐文華徐文華表示,碰到不配合的,自己的選擇就是通過堆笑臉拉家常來拉近距離,讓他們瞭解普查的意義,“有的企業她前前後後連續跑了十次、電話溝通十多次,才同意配合普查”。
  不過,以情動人並不是什麼時候都有效果。南京市雨花台區寧南街道丁牆社區的普查員宋子豪告訴記者,數周前他在進行現場採集數據拍攝營業執照時,遭遇一位個體戶突然搶奪設備和毆打致使面部受傷。
  瞭解更須信任——公眾統計知識普及至關重要
  “你們要乾什麼?”這個問題是幾乎是所有基層普查員都必須回答的問題,如何讓調查對象瞭解經濟普查的意義,如何讓他們相信配合普查不會給自己帶來負面影響,直接決定了調查對象的配合程度。
  和其他地方一樣,江蘇省泰州普查員在普查前都會向企業人員遞交的普查告知書和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宣傳材料,以便讓普查對象更清楚瞭解他們的工作內容。讓普查對象瞭解到,根據相關法規要求,經濟普查對象應根據普查告知書要求,及時提供與經濟普查有關的資料,如實、按時填報經濟普查表,虛報、瞞報、拒報和遲報經濟普查數據都屬於違法行為。
  但事實上,公眾對於經濟普查的瞭解來自於更為宏觀的宣傳和教育。一位當地統計官員感嘆說,新聞聯播前曾播過經濟普查的廣告,很多人都看到過。而我們投放在地鐵等公共場所的廣告也收到了效果。
  陳光標誇張的宣傳也頻繁被提到。2013年12月,陳光標在南京臨時搭建的數米高的露天紅帳內,站在一沓沓百元人民幣堆出的“錢桌”旁,表示“讓標哥的錢拿出來透透風,見見陽光。經濟普查,人人有責;經濟普查,從標哥查起”。這一舉動受到外界高度關註。
  上述官員表示,“陳光標的表述有一定的問題,因為經濟普查不會查個人,只是瞭解企業情況,不過他的這一舉動還是讓更多的人瞭解了經濟普查”。
  但瞭解只是信任的第一步,為了打消企業對調查數據會變成補稅依據的疑慮。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多地調研時反覆強調,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家底,普查結果不作為任何處罰的依據,企業不用擔心如實報告收入後會被要求補稅。
  而基層普查員也用自己的行動來贏取信任。首先是專業的裝束爭取第一印象。泰州靖江市靖城街道辦事處的普查員徐振正表示,最近半年他每天都會帶上江蘇省統一為經濟普查員製作的“小紅帽”,胸前佩戴普查工作牌,手持PDA平板電腦和單位核查名冊與普查登記表,走訪普查區域的各個商鋪和企業。其次是強調保密為企業定心,他表示,自己每次都會向被調查對象強調,普查員簽過保密協議,“數據進眼,但絕不會出口”。
  科技結合經驗——新老普查員共灑汗水
  城北園區普查辦主任陳秀萍今年已經是第三次參加經濟普查,在她看來,本次普查最大的特點就是科技性大大提升。“以前普查,我們每次都要專門找一個大倉庫來堆放統計報表,然後再花幾個月的時間請人來錄入,但現在用電子終端設備(PDA)就可以直接上傳。
  事實上,科技力量帶來的效率提升遠不止如此。在聯網直報系統成功運行後,目前中國有全國近90萬家“四上企業”(指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企業、資質以內的建築業企業和房地產開發企業、規模以上服務業)可以通過聯網直報平臺報送普查數據。
  不過,科技力量的加強也提高了對普查員素質的要求。本次普查中,如何儘快學習並掌握PDA的使用方法是各地都高度關註的問題。陳秀萍笑稱,對剛畢業的大學生那批年輕人來說,這個一點都不難,但對一些老的普查員來說,掌握這些高科技設備並不容易。
  “不過我們也有他們替代不了的地方,那就是多年的基層工作經驗”,陳秀萍自豪的說,“有些企業,年輕人根本搞不定,我們去和他們聊天,套話,才有可能最終取得他們的信任,讓他們配合普查。”
  面對科技和經驗的雙重要求,大學生村官這樣一個群體也就在本次普查中得到凸顯,徐振表示,能夠參與國家大型普查活動是一次難得磨礪自己的機會,而能夠通過自己在基層所得到的鍛煉,為國家摸清家底更好制定政策出力也讓他感到自豪。(完)  (原標題:全國約300萬名普查員助力國家摸清“經濟家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