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啟動“歷史再現”工程 5至7年建千個博物館
  每日甘肅網-蘭州晨報訊(記者平麗艷 實習生楊晶宇)1月18日,隨著全省文化工作會議的召開,2014年甘肅文化工作的思路基本明晰。據瞭解,我省文化部門將緊緊圍繞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促進文化遺產合理利用,將利用5至7年時間啟動實施“歷史再現”工程,在全省建設1000個左右、不同類型、不同主題、不同所有制、不同投資主體的博物館。同時還將推動重大文物保護項目的實施,繼續做好絲綢之路申遺相關工作,加快推進省內重點地段長城保護工程和嘉峪關、拉卜楞寺等重大文物保護工程,啟動大地灣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
  在大力推進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板塊建設中,我省將加快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和敦煌、松鳴岩、蓮花山等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的申報、建設,積極爭取立項建設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中心、國家級和省級非遺傳習所等。同時向文化部積極申請保護資金,加大對我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進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花兒”和非遺傳承人的保護力度。
  我省文化部門將堅持“敦煌、絲路、多民族”的創作思路,繼續挖掘甘肅豐厚的文化資源,加大創作和推精品力度。根據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門的安排,從去年12月開始,開展為期兩年的“中國夢”大型文藝創作活動,動員和組織本地最優秀的藝術家,創作一批優秀作品參加全國評選和展示;研究出台《2014-2016年全省戲劇大省建設規劃》,建立“規劃一批、扶持一批、生產一批、推開一批”的戲劇精品創作生產機制,建立戲劇作品評價標準和激勵機制,形成科學的評價體系。
  同時,圍繞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帶建設戰略部署,組織各級專業院團積極創作一批體現甘肅精神、彰顯地域特色的優秀劇目,重點打造歌劇《貂蟬》、歌舞劇《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劇目,繼續修改大型話劇《天下第一橋》、隴劇《西狹長歌》等劇目。此外,還將加大對文藝名角和文藝領軍人才的宣傳推介力度,著手編輯出版《甘肅戲劇史》等。  (原標題:甘肅省啟動“歷史再現”工程 5至7年建千個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