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棲廣寒”不再是一個傳說。
  12月14日21時11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總調度張鍇宣佈,嫦娥三號探測器安全著陸月面。
  這是在1976年蘇聯“月球24號”探測器登月後,蒼涼寂寥的月球時隔37年再度迎來來自地球人類的探測器朋友。實現這一壯舉的就是中國嫦娥三號。
  今晚,本報記者在北京飛控中心目擊了嫦娥三號落月的整個過程。在這個曾創造4次無人飛船試驗、5次載人航天飛行、3次交會對接、兩次繞月飛行等奇跡的中國航天飛控中樞,一個嶄新的傳奇開啟:中國人的“腳”第一次與月球親密接觸。
  “5分鐘準備!”20時54分,張鍇的聲音“拉近”了北京飛控中心與月球的距離。從嫦娥一號繞月到嫦娥三號落月,中國人已經用了6年的時光。
  “發動機開機,動力下降開始!”張鍇的聲音打破了飛控大廳的寧靜,所有人不約而同地抬起了頭,目光齊刷刷投向了大廳巨幅液晶屏幕上的仿真圖像。
  此刻,在距月面15公里高度的環月軌道上,懷抱“玉兔”的嫦娥“三姑娘”,正依托橘紅色的火焰尾翼,翩然起舞,飛速降落。
  10秒,20秒,50秒……隨著點火時長的不斷增加,月球越來越近,嫦娥三號的飛行速度也逐漸降低。
  約5分鐘後,坐在大廳第二排遙控發令崗位上的於天一活動了下十指,為即將手動發送降落相機打開指令作好準備。
  於天一的手指被稱作“金手指”,曾牽引神舟會天宮,領航嫦娥繞月行。他發送過成千上萬條關鍵指令,無一差錯。
  21時5分許,“長城報告,降落相機開機!”聽到這聲報告,於天一長舒了一口氣。
  據北京飛控中心專家介紹,打開降落相機就如同嫦娥三號“睜開眼睛”,為後續避障著陸提供了安全保障。
  這時,嫦娥三號已降落至距月面3公里的高度,由主減速段成功進入快速調整段。在僅有20秒的快速調整段內,嫦娥三號需要不斷調整自己的身姿,儘量讓自己的“腿”向著垂直月面的方向變化。
  “轉接近下降模式!”嫦娥三號開始了粗避障的徵程。在該階段降落過程中,北京飛控中心將對嫦娥三號光學成像敏感器傳回的月面圖片信息進行精確的地形重構和恢復,以檢測出直徑大於1米的石塊或坑,確定安全著陸區。
  飛控大廳里,工作人員緊盯著大屏幕上那愈來愈清晰的月球。
  嫦娥三號探測器飛過一個個大小不一的隕石坑,又掠過了一個個形狀各異的大石塊,懸浮在距月面著陸區上方約100米的空中。
  在不到30秒的懸停時間里,它要用三維成像敏感器對著陸區進行精障礙檢測,併在後續避障段進行最後的精確避障,選擇最安全的著陸地點。
  100米,90米,80米……嫦娥三號懷抱“玉兔”號月球車向著懸停段給出的安全著陸點位置飛去,緩緩降至距月面30米的高度。
  緊接著,緩速下降段開始了。嫦娥“三姑娘”帶著億萬中華兒女的期待向著廣寒宮翩翩降落。
  最激動人心的時刻終於到來——
  隨著張鍇的一聲口令,嫦娥三號在著陸點上空兩米多的高度上,依靠自身重力向月面落去。
  這一刻,北京飛控中心飛控大廳里,人們紛紛屏住了呼吸,緊握著雙拳,等待著那激動人心的嫦娥落月時刻。
  21時11分,“探測器安全著陸!”經過狀態確認,張鍇宣佈了這一令人興奮的消息。微微濺起的月塵下,嫦娥三號探測器懷抱著“玉兔”號月球車穩穩落在了月面上。
  飛控大廳里頓時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人們有的握手擁抱,有的興奮歡呼,還有的情不自禁張開雙臂想擁抱星空。
  38萬公裡外的月面上,嫦娥三號身上清晰的五星紅旗圖案正告訴全世界:我是嫦娥,來自中國!
  本報北京航天城12月14日電  (原標題:嫦娥攜玉兔 翩翩落廣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