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小凡
  金陵晚報記者 薑靜
  隨著新生陸續報到,如何分宿舍,成了一個熱門話題,不少新生對大學生活充滿憧憬,又擔心室友不好處。大學宿舍怎麼分?按學號還是按身高?還是按別的什麼?記者從揚州大學瞭解到,新學期開始,揚大幾個學院的分配宿舍方式,讓新生很期待,可以按照作息時間和興趣愛好選宿舍,或者自己抽簽決定自己的室友,分配方式可謂多元化。
  看作息
  分宿舍前先瞭解新生情況
  揚大動科學院團委書記王小龍說,學校往年都是給新生隨機安排宿舍,但這樣會帶來一些問題。如一個宿舍4個人,有人喜歡早起,有人喜歡晚睡,有人喜歡在宿舍彈吉他,有人覺得吵。“這樣就會有矛盾,如果按照興趣愛好來分宿舍,一個宿舍集體玩音樂,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鑒於這些情況,今年暑期,動科學院安排了10位學生會幹部,通過電話、QQ交流的方式,瞭解82名新生的作息時間、生活習慣及興趣愛好等。“我們最終宿舍的安排,是以學生的作息時間為主,興趣愛好作為參考因素。”動科學院團委輔導員徐丹丹說,作息時間以晚上10點作為一個節點,“早睡族”和“夜貓子”被分在不同寢室。
  “不過,在按照作息分配的同時,還有一個前提,就是一個宿舍的學生專業不能完全相同。”徐丹丹解釋,比如今年大一新生共有3個專業,在分配時,一個宿舍就要求有3個不同專業學生,“我們的專業都屬於農科,專業之間有互通性,這樣分配,是希望學生之間互相交流專業異同點,拓寬知識面。”
  看緣分
  可以抽簽選自己的宿舍
  除了揚大動科學院的這種分宿舍方式,揚大體育學院則是用抽簽的方式來選宿舍。“體育學院男生多,以往室友之間發生矛盾後,大家都覺得是宿舍沒分好,所以這學期不分了,將選擇權交給學生,讓他們自己抽簽決定和誰住一起。”體育學院輔導員桂翔說,就讓緣分來決定和誰住一起吧。
  “我們會在抽簽的紙條上,寫上新生的宿舍號和床位,然後按照專業和性別,共分成8個盒子,一個專業學生的抽簽紙條放在一個盒子里。”桂翔解釋,新生報到當天,先去抽簽選宿舍,選到哪個就是哪個。“看上去隨機性強,但其實也是一種緣分,比按學號或者姓氏排序,要更加公平。”桂翔說。
  揚大園植學院團委的一位老師說,他們是按區域分,不同的區域分在一起。一個宿舍基本沒有同一個地方的。揚大水能學院輔導員李新則表示,一般分配宿舍時,會考慮地域、城鄉分佈,儘量做到宿舍成員構成多元化,避免單一化。
  專家說
  大學生要學會解決矛盾
  採訪中記者發現,八成以上的大學生都想自己選室友。脾氣秉性好、生活習慣好的最受歡迎。“我愛乾凈,要是和一個邋遢的在一個宿舍,會很難受的。”“我喜歡唱歌,希望室友也有這樣的愛好,可以一起唱歌。”
  面對這些話題,揚大教育學博士朱季康說,不管哪種分配宿舍的方式,都不能徹底消除矛盾。大學生要學會解決問題,與不同性格的室友相處和磨合,也是一種成長。“要找好室友,自己首先要是一個‘好室友’。”
  在宿舍鍛煉你的能力
  一度,受到馬加爵案、復旦投毒案、清華鉈中毒等惡性事件的影響,“室友”在一些網友心中成為可怕的形象。室友之間因為地域、習慣、家庭背景等差異,有一些齟齬在所難免,這也是大學為分配宿舍而頭疼的因素之一,但同時,這些客觀因素決不能成為宿舍內部發生矛盾時,各位當事人推卸自身原因的藉口。
  東南大學心理健康指導專家郭晉林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宿舍並不像一些大學生所說的那麼“複雜”,不少惡性事件的發生,其實也不過是源於一些瑣事。專家認為,產生這樣的想法,和現在的大學生處理關係能力不強也有很大關係,有必要把宿舍當成一個歷練人生的場所。
  除了揚大,浙江大學近年來也採取了按生活習慣等條件分配宿舍的做法,這種探索精神值得肯定。而對於大學生自己來說,更重要的是明白,宿舍這個小集體,映射著外面的大社會,與人相處最重要的是妥協與寬容,做到了這一點,將來的成功才可期待。呂強盛  (原標題:大學新生分宿舍讓“夜貓”住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