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的愛心“包租婆”李光瓊,連續10年少收房租為白血病患者省下救命錢;退休10年的邛崍教師宋迪全,5年來免費為300多名山區兒童補習……2012年3月以來,我市以基層現場故事會、媒體遠程故事會和百姓故事會PK賽的形式,組織開展了“百姓故事會”活動,打開了“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的通道,不斷挖掘成都人自己身邊的善行故事,傳播社會正能量。
  今年2月,《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媒體對我市以百姓故事會、道德講堂、志願服務、成都好人評選等方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做法進行了推廣報道,聲色結合、情形結合的傳播社會正能量的方式,讓成都這座“首位城市”不僅在經濟發展上領跑,在城市文明上也走在了前列。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兩者從來都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市民道德素質的高低,也從側面反映出這個城市法治建設的水平。成都人將自己身邊的好人好事,以口口相傳的善行故事形成全社會崇德向善的社會風氣,並運用道德的軟力量,將法律和道德結合起來,發揮“德治”在“法治”中的示範和引導作用。推進依法治市工作,需要法治和德治的緊密結合,既要通過法治加強“他律”,將法律這條準繩作為市民行為的硬約束,也要通過不斷強化市民的道德意識,加強市民的“自律力”即自身軟約束的建設,為推進依法治市營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會風氣和氛圍。同時,為了適應形勢發展,百姓故事會、道德講堂等還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要求,結合群眾基層工作實際創新活動形式,廣泛開展“流動講堂進基層”“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動,不斷提高“德治”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法和德兩者的有機結合,能夠加強對社會的有效治理,使社會走向良性軌道。法治建設需要良好的環境支持,在道德貧瘠的鹽鹼地上很難綻放法治的鮮花。法治與德治是社會管理不可分割的兩部分,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模式,讓法治建設更加深入人心,成為廣大市民群眾共享法治進步成果的途徑和過程。
  本報記者 李旻 攝影 楊永赤
  法治快訊>>>
  成華區加大環境執法力度
  整治排污企業58家
  本報訊 (記者 蒲蘭) 今年以來,成華區加大環境執法力度,先後對58家涉污企業進行整治,其中停產16家、調遷11家、關閉20家、取締“三無”企業9家。成華今年以以法治污作為加強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建立環境污染聯防聯控長效機制,對污染企業實行“零容忍”。“不管企業規模大小,只要是對環境造成污染的,我們都將堅決打擊。”成華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只要環保不達標就必須停產整治,堅決從源頭上遏制污染排放。
  據介紹,目前成華轄區內污染源主要分佈在城鄉結合部的涉農街辦,為進一步改善大氣和水環境質量,從去年年底起,成華區開展了以法治污系列行動,17個部門和14個街道已經開展了違法排污單位集中綜合整治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全區共出動執法人員1369人次,整治企業58家,其中停產16家、調遷11家、關閉20家、取締9家“三無”企業,限期整改72家。  (原標題:法治德治相結合 加強市民“自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