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現在最盼望的就是晴天了。”高郵市周巷鎮前進村種糧大戶薛連春21日致電本報記者說,今年種的400多畝小麥有一半正在抽穗揚花,如果陰雨天繼續,肯定會加重赤霉病病情。
  省植物保護站副站長朱葉芹介紹,小麥受赤霉病危害後,一是造成大幅度減產,一般發生年份可造成減產一兩成,嚴重年份減產超過五成、甚至絕收;二是小麥品質下降,小麥出粉率低,種子發芽率下降、出苗率差;三是影響食用安全,受赤霉病侵染的病麥粒會產生多種毒素,人畜食用後會中毒。
  據瞭解,4月16日以後我省有多個降雨過程,而這時正值蘇南、沿江地區小麥揚花期。省植保站組織相關專家分析,預計全省小麥穗期病蟲偏重發生,其中赤霉病偏重以上流行。一旦連續陰雨,錯過防治機會,就可能出現類似2012年較大規模赤霉病的情況。
  我省農業部門已緊急行動,在全省組織開展稻樁赤霉病菌子囊殼採集和抗藥性檢測,為正確指導用藥提供依據;4月上旬省農委組織了兩次全省小麥穗期病蟲發生情況網絡會商,4月中旬起實施小麥病蟲情與防治信息一周兩報、突發蟲情實時報和信息網絡上報。省政府辦公廳4月18日緊急下發做好小麥赤霉病防控工作通知,徐鳴副省長親自給各市、縣政府領導發手機短信,要求抓好赤霉病防治。據統計,截至4月20日,我省小麥揚花750萬畝,適期防治了80%。
  省農委植保專家告訴記者,小麥赤霉病可防不可治,是典型的氣候型病害。目前的藥劑只能起到保護作用,必須在赤霉病菌侵染前使用預防病害發生,一旦發病再施藥,防控效果將大大降低。因此,防治赤霉病,關鍵是預防,要做到“三個準”:一是防治適期要準。理論上說,首次施藥預防應於小麥揚花初期,即田間見花就打。搶晴天,抓雨隙,及時用好第一次藥,第一次藥後5到7天用第二次藥,施藥後6小時內遇雨應及時補治。二是用藥品種要準。近年來蘇南、沿江部分地區赤霉病菌對多菌靈產生了一定程度的抗藥性,因此必須更換新型藥劑,並註意交替使用。三是農藥用量要準,切不可因惜本思想而減少用藥量和用藥次數。
  據瞭解,中央財政已下達我省2014年農業防災減災穩產增產補助資金1.6275億元,用於小麥“一噴三防”,我省20日已將“一噴三防”招標文件上網公示,同時將補貼資金按小麥種植面積撥付給地方,由地方從中標企業內自行組織選購相關農藥,確保今年小麥穗期病蟲防治能用得上。
  (鄒建豐 吳 瓊 朱新法)  (原標題:陰雨連綿,小麥赤霉病可能暴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