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4月16日訊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根據臺灣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調查,有50%的小學學童有“凶、挑、拗”的慣寶寶(被嬌慣養育的兒童)癥狀,“不知感謝、不懂分享、不做家事”也成為慣寶寶的寫照。
  臺灣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去年10月4日到18日,針對小學四到六年級的學童抽樣調查。調查發現,50%孩子因家長寵溺而出現“凶、挑、拗”等慣寶寶癥狀,36.7%孩子曾因被大人說教而發飆,28.1%曾因東西不好吃而發脾氣,23.9%曾因穿或拿便宜東西而覺得丟臉;而獨生子女慣寶寶比例高於有兄弟姐妹者。
  調查也指出,“不知感謝、不懂分享、不做家事”也成為慣寶寶的寫照,31.8%孩子很少對家人表達感謝,33.2%很少分享東西給家人或朋友,35.1%孩子不曾整理房間或做家事。
  慣寶寶的養成也和家長息息相關。調查顯示,27.9%孩子透過拜托、冷戰、發脾氣,最後讓大人接受要求,8.1%孩子甚至要什麼就有什麼;62.4%孩子仍由大人叫起床上學,24.9%孩子的衣服由大人準備,13.7%家長曾到校幫孩子收書包。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指出,現在因少子化,孩子受到父母高規格照顧和服務,不管孩子要求什麼或做錯什麼都可以,因此這些父母也養出許多“小鴨霸”。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也提出“要愛不要溺,三要教養守則”,家長要說不,孩子才能懂退讓;家長要有原則,孩子才能遵守;家長要放手,孩子才會成長。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臺灣一份調查指出:50%小學學童成為“慣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