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4月5日報道 外電稱,最後一批來自法國的“重量級”藝術品4月3日在嚴密戒備下全數運抵中國,參加展覽品總價約10億美元的一場展覽。
  據法新社4月3日報道,從下周起,位於天安門的國家博物館將舉行為期9周的展覽。此次展覽是法國與中國建交50周年的紀念活動之一。
  覽展出的作品將包括雷諾阿的傑作《煎餅磨坊的舞會》,這幅名畫通常收藏在巴黎的奧賽博物館。展出的10幅珍品名畫還包括畢加索的名作《鬥牛士》和凡爾賽宮博物館館藏的亞森特·里戈的代表作《著加冕服的路易十四像》。
  10幅名畫中歷史最悠久的是盧浮宮出借的讓·克盧埃在1530年前後所繪的《弗朗索瓦一世像》。此外,盧浮宮還出借了喬治·德拉圖爾1642年的作品《木匠聖約瑟》和弗拉戈納爾在1777年前後完成的大作《門閂》。
  巴黎蓬皮杜文化藝術中心所提供的近代畫作則包括費爾南·萊熱的《三人的構成(Composition aux trois figures)》和皮埃爾·蘇拉熱50年代所繪的抽象派畫作。畢加索作品的加入使展覽更為完滿。
  負責執行該項目的法國法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會主席讓-保羅·克呂澤爾表示,這次展覽展出的作品是首次集合多家法國博物館的10幅絕對國寶級的傑作,全球愛好藝術的人士一眼就能認出它們。
  克呂澤爾說:“我們努力選出頂級畫作,它們不僅極具名望,與此同時還體現出法國生活的不同層面。”他說,《弗朗索瓦一世像》讓人們聯想到“皇家的莊嚴”,而《木匠聖約瑟》則取材於天主教。弗拉戈納爾的畫作展示了“18世紀的英勇”,而《路易十四》的肖像則代表著“法蘭西的權力”,《煎餅磨坊的舞會》則展現了“第三帝國的黃金歲月”。
  報道稱,法國官員對這些價值連城的名畫的投保總價給出的估計各不相同,從七、八億歐元到數十萬歐元不等。法國駐華使館文化參贊周子牧說,這些作品極其珍貴,因此由兩架飛機分批運送。
  值得註意的是,德拉克魯瓦的名畫《自由引導人民》將缺席此次展覽。該作品受到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的啟迪。
  據報道,這幅畫作在中國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並被收錄至教科書中,但是1999年,這幅畫作在送往日本展出後,歸還後發現畫作受到毀損。法國政府認為該畫狀況相當脆弱,因此難以送至中國展出,而去年2月它又在法國受到過“摧殘”。
  克呂澤爾說,此外,由於《自由引導人民》這幅巨型畫作需借助特大的運輸機才能運送,巨額的運輸成本也令法國政府卻步。(編譯/郭明芳)
  (原標題:法國國寶級畫作在京展出 《自由引導人民》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