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臺北2月27日電(記者 趙博 李寒芳 吳濟憨“兩岸氣象合作協議生效後,數據資料實現即時交換,天氣預報將變得更加準確。”廈門大借錢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評價27日下午兩岸兩會簽署的《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時說,“這是裨益民生的好協議!”
  根據協議,兩岸雙方將開展氣象業務交流與合作,進行災害性天氣業務合作,交換氣象資料與信息—展氣象業務技術交流合作,就業務技術進行交流及合作開發,就氣象業務發展成果進行交流,就颱風、暴雨及強對流天氣進行聯合觀測實驗,並針對兩岸共同關註的氣象業務技術進行合作研究。推動兩岸氣象業務人餐飲設備員交流。
  “兩岸開展氣象交流近20年,偏重於學術界科研層面,較少涉及實質作業問題。此次簽署協議推動交流合作機制化,強化監測站的數據交換和技術層面交流,彼此都可產生加乘效果。”臺灣餐飲設備氣象部門負責人辛在勤表示。
  他分析說,兩岸地緣接近,互為上下游的天氣系統相關性更是密切。冬天出現的寒流,冷空氣是從華北、華中南下再到臺灣;夏季的颱風則大多先經過臺灣,再進入大陸。“雙方運用更即時、穩定的資料,有效掌握天氣預報的變化趨勢,上游資訊數值充足,氣象抗癌食物預報將更準確”。
  中國氣象局副局長沈曉農介紹說,兩岸最先在福建和臺灣之間開展構建氣象防災減災服務體固態硬碟系的工作,在颱風、暴雨等災情天氣的應對方面積累起相當豐富的經驗。
  作為兩岸氣象業務交流合作的先行者,福建省氣象部門創下業界諸多“首例”:率先面向台胞發佈海峽天氣預報,率先開展省級聯合氣象觀測,率先開展兩岸災害性天氣預警信息交換,率先建立閩台科技界研修互訪機制,率先建立兩岸自然災害防治交流合作機制等。
  “尤其在颱風預警方面,閩台聯防體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李非說,如今這一交流項目擴大到海峽兩岸。以颱風為例,浙江、廣東等沿海省份也將加入聯防預警體系,對於及時預報提醒百姓轉移、將人員財產損失減到最低,有著莫大助益。
  與此同時,來自大陸的氣象信息也將幫助臺灣提升天氣預報的準確度。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周仲島說,比如梅雨季、寒潮的預報,以往預報不夠準確與上游資料不夠完整有關。現今有了對岸即時氣象資訊,臺灣方面能更加精準地掌握降水降溫的時間和強度,為防汛防寒提早做好準備。
  “海協會和海基會簽署兩岸氣象合作協議,有利於推進和深化兩岸相關領域的合作,提升兩岸氣象觀測、預報及自然災害預警和防禦能力,更好保障兩岸人民福祉和生命財產安全。”沈曉農說。  (原標題:兩岸業務部門及專家解讀兩岸氣象合作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