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石家莊2月23日消息(記者杜震 唐山台記者韓志強 秦皇島台劉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連日來河北南部出現了大面積的霧霾天氣,為此河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辦啟動了區域橙色應急響應。石家莊市今天開始實施機動車尾號限行。
  今天河北多地的重霧霾天氣進入第三天,中南部地區的邢台、石家莊、邯鄲空氣質量嚴重污染超過72小時。石家莊市從今天零點起實行今年以來的首次機動車限行措施,交管部門出動警力在全市各主要交通路口布控,對限行車輛進行攔阻勸返。
  交警:您好師傅,石家莊今天啟動二級污染天氣響應,您的車號屬於限行,1和6。
  司機:奧,剛看到。
  交警:需要您調頭,三環以內是禁止通行的。
  司機:沒看廣播,我不知道。
  交警:咱們前面紅綠燈調頭回來,再往前走電子警察要拍照了。
  司機:好的 謝謝。
  根據重污染天氣Ⅱ級預警應急響應方案,石家莊在對所有藍牌貨運車輛和尾號為1和6的私家車實施限行。軍隊、警務、急救、搶險等應急車輛、民生保障車輛、公交車、出租車不在限行範圍之內。今天,石家莊市交管部門出動警力630名,在市區二環以內設置了516處機動車攔阻點。
  石家莊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長於英傑:目前,石家莊市區的車輛保有量在68萬輛左右,三級預警限行的車輛加上二級限這部分車輛,總減量應該在30%左右。
  此外,今天上午10點,河北省在五個城市同時進行鋼鐵企業的轉爐、高爐的爆破拆除,集中的壓減了鋼鐵過剩產能,達到了調整經濟結構和治理大氣污染的目的。
  上午十點,唐山貝氏體鋼鐵有限公司35噸轉爐開始實施拆除,工人們切斷生產電源,用切割機將爐體分割拆卸。這座35噸轉爐建於2003年,煉鋼產能50萬噸,拆除後將不再具有生產複原能力。
  同一時刻,秦皇島、邯鄲、邢台、張家口等地也在進行高爐等鋼鐵冶煉設施的爆破拆除工作。此次行動中,河北省一共拆除了15家企業的高爐16座,壓減煉鐵產能671萬噸;拆除轉爐3座,壓減煉鋼產能149萬噸。一天壓減820萬噸的鋼鐵產能,等於拆掉了一座大型鋼鐵廠。雖然在此之前,河北省已壓減煉鐵產能1385萬噸,煉鋼產能2176萬噸,但是這次集中行動卻與以往有很大不同。
  河北省副省長張傑輝:我們假設說第一次的拆除行動從大氣污染防治這個角度減少燒煤、減少鋼鐵產連那麼這次是從根本上來解決河北鋼鐵產能過剩。
  在今天的集中行動中,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高爐占到了一半以上,三座轉爐也全部符合政策。拆除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設備,可見河北對鋼鐵過剩產能下了決心出了重拳。不過,張傑輝也坦言,壓減產能工作進入深水區,越往後越難。
  張傑輝:第一化解這些產能原來這些職工的就業,我們必須都有著落,他們的社保也不能斷檔;第二要妥善處理銀行債務和民間借貸問題;還有就是減少這部分財政收入,得有替代的產業把他補上來,要把支出結構調過來。
  債務已經成為河北鋼鐵產能壓減的攔路虎。秦皇島青龍燕山冶金鑄造有限公司兩座380立方米煉鐵高爐今天被爆破拆除。秦皇島副市長孫國勝告訴記者,早已被勒令停產的高爐遲遲拆不了,就是因為債務。
  孫國勝:一些債權人紛紛找來,昨天到了6點多,才把工作做通,這個企業欠當地的土地款,還有其他的費用。
  唐山貝氏體鋼鐵公司黨委書記張叔平表示,鋼鐵企業的債務化解,必須由國家出台相應補償政策。
  張叔平:因為這損失太大了,再加上債務,再加上這個損失,幾個億,說實在的,我們希望按照國家政策給一定的補償。  (原標題:河北拆煉鋼高爐壓減產能 債務問題成攔路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