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磁療鞋墊、磁療腰帶、磁療腕環、磁療內衣、磁療頸椎治療儀……“磁療”成為當下熱門的養生概念,記者在淘寶網上以“磁療”作為關鍵詞,搜到近13.5萬類產品。很多商家把“磁療”作為家用保健產品的賣點,聲稱可以調血壓、降血脂、控血糖、治療失眠,甚至能豐胸,給人一種“包治百病”的“全能”印象。
  這些宣傳靠譜嗎?家用磁療產品的用處到底有多大?
  磁療有用嗎
  【回應】 一般認為可止痛消腫、輔助治療
  北京軍區總醫院理療科副主任歐陽頎說,磁療是利用人造磁場施加於人體經絡、穴位和病變部位治療某些疾病的方法。醫院專業磁療設備對高血壓、關節炎、頭痛、失眠、冠心病、胃腸炎、面肌痙攣,以及扭挫傷、頸椎病等均有效果。只不過對有些病為直接治療,有些病為輔助治療。
  不過,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畢勝看來,臨床上,磁療的主要作用就是止痛和消腫,對於治療失眠、降血壓、調血脂等作用則不敢斷言。
  2011年5月11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磁療產品註冊技術審查指導原則》(以下簡稱《指導原則》)提出,“目前認為磁場可以調節體內生物磁場、產生感應微電流、改變細胞膜通透性、改變某些酶的活性和擴張血管、加速血流,從而達到如止痛、消腫等輔助治療作用。”
  “醫學上還沒形成對磁療的公認看法。”畢勝指出,對於磁療始終存在爭議。有人稱磁療有效,也許是出於心理作用。
  歐陽頎說,磁療缺乏循證研究,很難做到雙盲實驗的原因還包括,病人在接受磁療的同時,往往還服用藥物或接受其他治療,所以很難斷定療效來自哪裡。另外,磁療的效果因人而異,很難得出準確、客觀的結論。
  但是兩位專家都認為,磁療由於使用起來比較安全、業界沒有形成定論,才會被各行各業廣泛運用,其中不乏誇大療效、欺騙消費者的行為。
  家用磁療品作用有多大
  【回應】 磁場強度往往不夠,效果多是心理作用
  歐陽頎說,一般來說,磁療時磁場的來源分為兩種,一是利用永磁材料,包括稀土鈷合金、鐵氧體等天然具有磁力的物質;另一種是靠電,製造電動旋磁。通常情況下,磁療產品如果不插電可以使用,一般為永磁材料,這種磁場往往很弱,容易在空氣中衰竭;電動旋磁的磁場大小可以人工調節,應用更為廣泛。
  生活中,自稱內附“磁片”、“磁塊”、“磁石”的護腰帶、鞋墊、內衣都是用了永磁材料,實際上磁場很弱。歐陽頎直言:“如果消費者穿的厚點,永磁材料離人體稍遠,有效磁場還會更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計,療效也就可想而知了。”
  那麼,插電的旋磁效果怎麼樣呢?畢勝表示,為了保證安全,廠家一般會生產磁場低的產品,很少會冒著傷人風險去生產高強度磁場的產品,技術上也不容易做到。
  磁療產品用不對,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磁場強度過小可能達不到預期的治療效果;而磁場強度過大對人體可能產生不良影響,如頭暈、嘔吐等暈磁現象。
  《指導原則》列出了磁療產品可能造成的後果,包括電擊、灼傷、有害輻射、感染等。如果消費者購買不良商家生產的安全性能低的磁療產品,發生危害的風險不容忽視。
  “但目前,我國還沒有此類磁療產品的國家或行業標準。”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工作人員表示,雖然《指導原則》明確規定,在對相關產品技術審評時,應根據磁場強度和作用人體時間兩方面考慮磁場的安全劑量,如申報產品磁場強度超過200mT(毫特斯拉),還應關註其作用於人體的安全性,但《指導原則》本身“不作為法規強制執行,也不包括行政審批要求。”
  人人都適合磁療嗎
  【回應】 體內存在支架、心臟起搏器等金屬異物的人忌用
  “針對不同疾病和病情,磁療的強度、時間應該不同。”歐陽頎和畢勝強調,磁療應該因人因病不同,決不能一刀切。
  歐陽頎說,臨床上,磁療的強度有小、中、大之分。100mT以下磁場強度較小,一般用於鎮靜安神,改善失眠以及早期心臟病的治療;100mT至300mT磁場強度處於中等,最常用於扭傷等外科疾病的治療;300mT至600mT是高強度磁場,有醫院用作縮小腫瘤,但大多數醫院都不會達到這個強度。而且,醫生還會根據患者的療效和反應,調整磁場大小和使用時間。因此,在家中磁療如果長期使用一個數值的磁場,不太科學。
  畢勝建議,使用家用磁療產品時,一天別超過兩次,還要控制時間,強磁場不能超過半小時,弱磁場時間可以稍長。
  專家提醒,磁療雖然比較安全,但也有禁忌,四類人不宜使用磁療:一、體內存在金屬異物的人,比如骨折患者,患處可能有金屬固定針,磁療容易使固定針鬆動,不利於骨骼恢復;二、體內植入心臟起搏器的人,磁場可能幹擾起搏器正常工作;三、孕婦,以免對胎兒發育產生影響;四、特殊人群,包括嚴重的心、肝、腎臟疾病者,有出血或出血傾向者,體質極度衰弱者和發高燒者。
  此外,身體不同部位能接受的磁場強度不同,臨床上,頭頸部、男性睾丸部位、孕婦下腹部慎用磁療產品。專家建議大家在使用磁療產品前,征求醫生建議,同時,不要將磁療用做常規藥物治療的替代療法,以免延誤了看醫生的最佳時間。
  國外流行磁療嗎
  【回應】 美國禁止磁療產品用於治病,禁止宣傳醫療保健作用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認為,目前並沒有充分的科學證據證明磁療具有緩解疼痛的作用。2007年由其資助的一項臨床實驗表明,磁療確實對少數一部分人有減輕背部疼痛的作用,但是這項研究的參與者樣本量很少。相反,那些經嚴格實驗的研究卻大多數表明,磁療對疼痛沒有效果,磁石並不能促進血液循環,很多磁療產品在人體皮膚下產生的磁場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
  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認為:“磁療產品沒有任何醫療用途”,因此,沒有批准任何磁療產品用於疾病診斷與治療,同時禁止這些產品就醫療保健作用進行宣傳和推銷。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與聯邦貿易委員會已對多家通過廣告宣稱能夠保健和治療的磁療產品、電磁設備製造商和銷售商給予了警告或懲罰。
  美國曾發生多宗涉及磁療用品的官司。2012年3月,美國一家生產磁力護膝、磁力護腕、磁力護肘等“磁波療法技術”產品的製造商及經銷商也由於廣告誇大產品功效,消費者使用後認為並未緩解疼痛而被告上法庭。
  (《生命時報》記者李迪、《生命時報》特約記者郭蕊)
  本期欄目統籌:馬龍
  ■ 關註家庭保健用品之一《各種“功能水”,其實不靠譜》刊載於11月12日  (原標題:家用磁療效果不大(求證·探尋喧嘩背後的真相·關註家庭保健用品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