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離子體填乳臼齒 可預防蛀牙玻璃離子體填乳臼齒 可預防蛀牙台灣5歲以下小朋友,七成五者至少有一顆蛀牙,台北榮民總醫院追蹤發現,小朋友使用玻璃離子體材料封填乳臼齒凹隙,對預防咬合面蛀牙效果不錯。目前健保給付5歲以下小朋友塗氟,政府也補助小朋友可在學校一周使用一次含氟漱口水,台北榮總兒童牙科主治醫師施文宇系統傢俱說,現在的家長越來越注重小孩口腔衛生,再加上氟化物使用普遍,「小朋友蛀到滿口爛牙才來就醫比以前少。」不過,由於乳臼齒咬合面較深的溝隙,容易積存細菌及食物殘渣,刷牙不容易刷乾淨,氟化物對預防咬合面蛀牙效果有限,臼齒凹隙封填就成了預防蛀牙的方法之一。施文宇指出,一般使用樹脂材料,做臼齒凹隙封填,但對成人系統家具恆牙臼齒的效果較好;6歲以下小朋友治療時,較難控制口水,大多會選擇玻璃離子體,北榮兒童牙科再將此材料經技術處理,調得稍為濃稠。北榮蒐集481顆經玻璃離子體材料封填凹隙的乳臼齒,發現不管追蹤半年、一年或兩年,玻璃離子體留置率超過八成,即使脫落,玻璃離子體中的氟化物仍會滲入乳臼齒凹隙,乳臼齒頂多只會有淺淺的東森房屋窩洞或稍微變色。施文宇說,玻璃離子體優點為可直接黏在牙齒上,不必先在牙齒咬合面鑽洞,施作過程也不怕口水汙染,且封填後會持續釋放氟化物,對抗細菌,雖然持久性不如樹脂,但小朋友會由乳牙換成恆牙,沒有時間的疑慮。施文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5歲以下小朋友至少蛀一顆牙比率,不應超過五成者,台灣仍未達到此目標有巢氏房屋,小朋友三歲以後乳牙長齊約20顆,或可考慮做乳臼齒凹隙封填,如是已蛀牙者施做,健保給付;預防性者需自費,每顆400元。小朋友如何預防蛀牙吃完東西就刷牙,刷牙時使用牙線,減少吃甜食的數量和頻率,使用氟化物預防蛀牙,如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膠、氟漆、氟錠,做凹隙封填預防蛀牙,定期口腔檢查。資料來源∕台北榮總好房網牙科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rmiywmvlcg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